我的案件值得提告嗎?覺得打官司不符成本,卻又不甘心怎麼辦?

Angry businesswoman in the office
刊登:
打官司的前置作業以及成本遠超乎您的想像,儘管如此,這篇文章的用意也並非建議大家都不要提告,只是希望如果案件沒那麼嚴重,就別太過追究了。

  「提告」對不熟悉法律之人來說,毫無疑問是會帶來壓力的。但是打官司可不是像以前的電視劇那樣,只要擊鼓申冤、到縣令面前告狀即可。如果遇到的是刑事案件,得經過一連串的偵查程序,才「有機會」把案件送到法官面前。雖然民事訴訟可以自己寫狀提告,但也因為必須從頭到尾都自己來,不但相當麻煩還非常辛苦。

  儘管有「律師」這樣的職業存在,但有95%以上之人在諮詢之後,態度會從一開始的超強硬,轉變為「算了」。到底是怎樣的案件才值得提告或請律師呢?如果沒請律師就一定會敗訴嗎?

 

律師費為什麼這麼貴?敗訴或賠償金很少起不是很吃虧?

  如果律師費便宜到像一杯手搖飲料那樣人人都能買得起的價格,那只會出現一堆人連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在請律師的狀況。當然,自己有本事的話不用請律師也能告,那法院當然來者不拒,只是還得特別留意訴訟的麻煩程度,像車馬費、請假開庭、跑法院送狀等,想打贏官司這些步驟都是無法避免的。

  像律師費、打官司麻煩這些門檻,其實也是希望可以減少民眾因為不重要的小事跑法院的次數,將司法資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真的覺得很沒把握、賠償金少到不值得提告、感覺過程太麻煩不至於做出這些犧牲,就建議把委屈吞下來,別給自己帶來額外困擾。但如果您遇到的法律問題是比較重大的案件,還是會建議直接提告。

 

律師費可以要求被告負擔嗎?他害我這麼辛苦,憑什麼不用付錢?

  無論原因為何,律師費都是由「請律師的一方」自行負擔。至於為什麼不是讓敗訴方或被告負擔呢?這問題其實很好理解,萬一都是別人負擔,那豈不是大家都想故意去請很貴的律師來打官司?反正告贏了還可以剝削對方一筆,那律師也不用這麼辛苦拼命壓低費用了。在這邊只能說,如果您剛好懂法律而不用請律師,那是您賺到;但要是您對法律方面沒太多概念又想提告,還是只能評估一下利害關係和自己的荷包來考慮委任相對於您更合適的律師了。

  

不建議提告,難道就只能忍氣吞聲嗎?真的很不爽怎麼辦?

  律師或法律諮詢不建議提告的案件,若您執意要提告也還是沒問題的,甚至也不一定會敗訴。只是花費那麼多成本來提告這麼一件小事,最後只要到少許賠償,連成本都補不回來,就算告贏了您恐怕也開心不起來。

  法院一些雞毛蒜皮的案件已經夠多了,真的不是很重要的事,就放過自己吧!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