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離婚?離婚流程及必知權益

The hard work of an asian lawyer in a lawyer's office. Counseling and giving advice and prosecutions
刊登:
大家都希望離婚好聚好散,不過如果在辦理離婚時草草了事,可能會嚴重損害自己的權益,更可能造成離婚後兩人還糾纏不休、後患無窮,以下就來跟大家說明,離婚時必知的法律知識。

離婚程序分成哪幾種?

離婚程序可以分成三大類,也就是協議離婚、調解離婚及裁判離婚,依照當事人對於離婚共識或離婚條件的想法不同,可能會適合用不同的程序處理。

  • 協議離婚是指雙方對於離婚有共識,只要有2位見證人見證,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就完成離婚了。
  • 協議離婚的優點是程序快速簡便,而且因為雙方對於離婚有共識,整體過程通常會較為平和。
  • 調解離婚是指雙方可能對於離婚或部分條件有共識,但仍有一些條件談不攏,或擔心私下協議會損害自己權益,因此向法院聲請調解離婚。
  • 調解離婚的優點是由調解委員作為公正第三方協助調解,以中立的立場說明法律規定及勸諭雙方達成適合的調解方案,而且在法院調解成立後,在辦理離婚登記時,不用雙方一起到戶政事務所,只要自己拿著法院調解筆錄就可以單獨辦理囉!
  • 如果雙方對於是否要離婚,或對於離婚條件有很大的爭議,無法協議或調解離婚,那就需要訴請法院對於離婚、未成年子女親權(監護權)、扶養費、贍養費等等爭議做出判決。
  • 裁判離婚的特點是整體流程勢必相較前面兩個程序冗長,並且需要符合特定的法律要件才能裁判離婚,但是對於夫妻雙方歧異較大的情形,由法院來做出公正的判決,也不失是一個好辦法,而且在裁判離婚的過程中還是隨時可以和解,所以也時常發生開庭過程中雙方就順利和解離婚的情形喔。

離婚注意事項

律師時常遇到當事人有離婚共識就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但對於離婚權益都沒有釐清,之後反而發生更大的爭議,建議離婚時要將以下權利義務都「書面」約定清楚:

  1. 雙方同意離婚
  2. 未成年子女親權(監護權)歸屬
  3. 扶養費
  4. 探視權
  5. 贍養費
  6. 夫妻剩餘財產分配

律師提醒:每個離婚個案都會有各自的問題,因此如果不確定自己的情形在法律上該如何處理才能捍衛自己的權益,建議還是要諮詢專業律師尋求幫助喔。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徐亦安 律師

徐亦安 律師

學歷及資格: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學士
離婚監護、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民事債務、房屋買賣糾紛、車禍糾紛、刑事辯護及告訴。

成功案例:
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案件為客戶爭取數千萬元之分配金額。
離婚監護權案件成功為客戶爭取單獨監護及扶養費。
不動產漏水、海砂屋糾紛為客戶爭取高額賠償金。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