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有什麼法律義務要遵守嗎?養狗養貓的法律常識!

Asian pet owner woman take little cat to veterinary clinic for examine in pet hospital.
刊登:

養毛小孩陪伴我們煩悶的生活是現代與多人的選擇,但是養寵物雖然可以享受歡樂,但同時寵物帶給飼主的義務也是需要被遵守的,這讓這篇文章告訴你養寵物該負起什麼責任,以及寵物在法律上一些常見的關係,讓我們幫助你了解!

  

寵物在法律上的地位?

養寵物其實我們都把他當家人,所以都會投入許多感情在寵物身上,因此當寵物遭到他人欺負時我們的心都如同淌血一般,都想要試圖替寵物討回公道,而很多人其實都會認為,既然寵物受到傷害,主人的心也受傷了,那我跟加害人要求「精神賠償」可以嗎?那我們很抱歉地說,以現階段法律來說是不行的!

首先在我國的法律上,無論是民法或是其他法規都有明確區分「規範對象」,而我國法律規範的主體(也就是誰要遵守法律)是以人以及法人為主,而動物(包含寵物)在我國法律上一律被當作是「物品」因此若是物品受損,我們頂多請求「物上損害賠償」。

而按照我國民法195條所規範的「精神慰撫金」來看,文意並不包含因為物損導致的精神受損,因此若是寵物因為他人的行為導致受傷或是過世,那麼我們頂多請求物損,無法請求「精神慰撫金」,不過現行立法正在研擬修定,我們可以等看看囉。

  

寵物闖禍算誰的?

而對於飼主來說,管理好寵物是飼主的義務之一,然而若是寵物在外面闖禍了,那該怎麼辦?我一定會需要負擔全部責任嗎?一般來說寵物闖禍不外乎造成其他犬隻的傷害,嚴重一點會造成他人的人身傷亡,那麼這個時候寵物闖禍該算誰的呢?

而既然寵物如前述無法在法律上為自己負責,那麼該負責的當然就是飼主了,則在法律上,寵物即成為飼主的「手足延伸」,此時個人物品造成他人的損失當然就該負責,有些人就會說,那我可以不承認寵物是我養的嗎?但換方式講,如果你的球滾到路中害人出車禍,你當然也可不承認那是你的,不過若是證明是你的,那麼和解過程就會變得困難,寵物事件也是同理,因此千萬別心存僥倖喔!

  

飼主有什麼義務嗎?

而另外,我們可以在飼養動物的同時,我們也更應該了解飼主該負擔寵物什麼樣的義務,不僅僅是遵守社會秩序,更是保護毛孩不受到傷害,那我們就接著來看吧!

  

🐾一、飼養特定動物的義務

(1)、貓狗滿三個月過後,需要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包含其他食肉目動物,如浣熊、水獺、蜜袋鼯等),若未施打則處行政罰3~15萬元,得按次處罰。

(2)、狗出生後4個月須打晶片,並辦妥登記,未登記則處3千~1萬五千元罰鍰,得按次處罰。(不同縣市可能規定不同)

(3)、貓狗需結紮(不想結紮須申報,如日後想繁殖也須申報),未結紮或未申報及繁殖罰5~25萬元

  

🐾二、飼養所有動物的義務

(1)、提供適當生活環境或照顧,若故意造成動物的傷亡則處2黏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且可併科20-200萬元罰金,主管機關可以公布姓名、照片、違法事實。

舉例來說:

  • 適當乾淨的生活環境、飲食
  • 不可用汽機車牽引
  • 不可獨留密閉空間中
  • 不可進行非必要手術(割聲帶、整形等)

(2)、不得野放或任意棄養,若不飼養則須送至指定收容場所,若違反則可罰3~15萬元罰鍰。

(3)、攜帶寵物外出須由7歲以上之人陪同,若為具有攻擊性的寵物,則需由成年人陪同,冰須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如牽繩、口罩等),違反相關規定而拒不改善將可以處3萬~15萬元罰鍰。

  

寵物也有保險?

而現在因應大家對於寵物的重視度提升,許多保險公司都有提供「寵物保險」的服務,但當然要保人都是以飼主為主,目的是在承擔飼主因為寵物的所有事件產生的經濟損失所為的損失填補,當然我們是法律知識的提供,並不提供保險的部分,但還是幫各位介紹,降低養寵物的風險囉!

而寵物的保險依每一家保險公司提供方案和保金都會不同,但是基本上會包含以下列舉事項:

  • 醫療費用保障(門診、住院、手術等)
  • 寵物喪葬費用
  • 寵物侵權責任保險

當然在購買保險時要詳閱保費跟賠償金額,這就再交給各讀者自行留意囉!

  


以上就是關於「飼養寵物法律」的內容,若是仍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版留言!我們會儘快回覆!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