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說可以告,為什麼我去打官司還是敗訴?可以要求律師賠償嗎?

Pretty young business woman using her digital tablet while sitting next to the window in the office.
刊登:

  透過線上諮詢得到律師的肯定,充滿期待地想透過訴訟替自己討回公道。沒想到被司法狠狠打臉,跟律師之前說的根本是兩回事,簡直氣到不行,要不是律師這麼胸有成竹說可以提告,也不會白忙一場還換到敗訴的結果。如果真的可以這麼做,那大概就沒人想當律師了吧?其實律師的答案也沒錯,任何狀況都是可以提告的,能不能告贏是另一回事。

 

報喜不報憂、替自己說話是人的本性,法律諮詢礙於面子不說實話?

  遇到法律問題的人有八成以上都覺得自己很委屈,比起問律師法律方面的問題,更多都是抱怨、發洩的情緒用語。在這樣的狀況下,自然很容易忽略掉自己犯錯的部分,拼命責備對方。

  律師除了具有法律專業外,其餘部分其實和一般人沒兩樣。對於案件的了解程度都是透過客戶說明,所以如果在諮詢時沒有將問題全盤告知律師,難免會出現判斷上的錯誤。大部分的律師都是專業的,在檢討律師前先回想之前諮詢時向律師說了什麼,別讓理智被情緒淹沒。

 

律師不能擔保提告一定會贏,但能增加勝訴機率!

  不是律師對案件沒信心,而是律師法本來就規定律師無法給予客戶勝訴的承諾。不過這不代表請律師就是場賭注,律師可以在訴訟前先過濾案件證據、準備書狀,增加客戶勝訴的機率。就算是真的完全告不贏的案子,也會給予蒐證的方向與其他建議,不會這麼辛苦打官司還換到敗訴的結果。

 

大部分免費法律諮詢都不是律師在回答,不能作為律師的主張。

  無論是打電話到律師事務所、加律師事務所Line好友,甚至是律師的個人FB帳號,八成以上都不是律師在回(律師很忙要開庭才沒空顧客服)。真的遇到很困擾且需要解決的法律問題,還是建議直接委任律師處理。畢竟無論線上諮詢說得再怎麼好,也不可能直接拿著截圖向對造主張「某律師說這樣可以告」來迫使屈服。

  再者,法務人員也是給予蒐證和提告的方向,實際上提出什麼證據以及法院是否認同,就各憑本事了。如果只是線上諮詢沒有委任而出錯,就算提告向律師追究求償,大概只會被認為是來亂的。

 

📚好文分享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