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用AI寫訴狀竟然成功?律師提出質疑!

Circuit board and AI micro process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digital human. 3d render
刊登:
日前新聞說到有網路紅人利用AI協助寫訴狀,並打出一份有模有樣的訴狀,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真的可以不尋求專業意見透過人工智能寫出專業文書嗎?

  網紅四叉貓日前對一名網友提出妨害名譽的訴訟並附帶一萬元民事求償,他透過跟AI機器人聊天程式"順利"擬出一份訴狀,並稍加修改之後寄去地方法院,但這樣的訴狀真的有效嗎?如果AI會寫訴狀,是不是就不需要律師呢了呢?

  

AI真的會寫訴狀嗎?

  AI是不是真的會寫訴狀,其實這件事情已經有一段討論,主要是圍繞在「人工智能依法判決」的情況,但這次的情況稍微簡單點,就是AI寫訴狀的問題,從新聞來看,或許真的擬出一份有模有樣的訴狀,但是仔細看其實還有不少謬誤

  從開頭的起訴狀的用詞,起訴案號、提出告訴的法條等等都有漏洞,雖然說可以事後透過人工彌補缺陷,但這不就代表"AI不能夠自主寫出告訴狀"這件事嗎?再來,也許有些網友認為,只是幫忙草擬,當然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後面的再從網路上東抄西補就好,但那可不盡然,若AI寫出來的訴狀錯誤連篇,那可能更需要耗時耗力修改,可能還不如打從一開始就自己寫好得多

<精選文章:發IG限時罵人也犯罪?發摯友限動罵人恐觸法!

  

AI會寫訴狀還需要律師嗎?

  即便AI能夠依樣畫葫蘆寫出一份格式正確的訴狀好了,但是要注意的是,AI智能畢竟是透過大數據學習而來的,雖然可能有辦法寫出內容,但內容並沒有辦法合適的描述正確的案件內容,也可能沒辦法負荷台灣複雜的法律適用,所以在寫訴狀的案例事實時就可能會因此吃鱉,反而讓依賴AI的人蒙受更多損失。

  雖然說以目前的科技還沒有辦法做到AI替人辯護或是AI正確寫訴狀的狀況,但未來科技也不排除有這種可能性,必竟科技日新月異,誰都不能保證之後會有什麼新的突破。但筆者在這裡還是要說一句,畢竟法律訴訟可能關乎人的權利和利益非常重大不要輕易把自己交給技術尚未成熟的工具,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找專業律師協助填寫訴狀,但再糟也至少參照網路格式或是尋求法扶協助,愈謹慎愈好

<精選文章:Steaker涉違反銀行法非法吸金詐騙案,加密貨幣交易前要當心!

  

訴狀要怎麼寫?

  那上述說了那麼多,訴狀到底該怎麼寫呢?其實訴狀有許多種,包含告訴狀、答辯狀、上訴狀等等,依據類別不同,所需要記載的內容也不同,所需適用的法條跟涵攝內容也不同,不可一概而論,但若是以最常見的起訴狀來說,所需填寫的事項其實有幾項。

  需要填寫的項目包含:案號、股別、標的金額、原告個人資訊、被告個人資訊、訴之聲明、訴訟之事實涵攝等等,但說了那麼多名詞,實際內容該怎麼寫,還是要諮詢過律師或是法扶再說,畢竟訴狀還是比較專業的文件,也關乎後續訴訟會不會開啟,以及會不會被駁回,甚至關乎勝敗,還是謹慎為是。

<精選文章:如何保留法律追訴權?是報警或寄存證信函嗎?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