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訂了餐廳和蛋糕,突然不想要了但店家不退訂金,該怎麼辦?

Banner image for desing web page. Mother's Day concept. Pancakes with berry, tea cup, burning candle
刊登:
本來是想買蛋糕請媽媽吃大餐來幫忙慶祝母親節的,但總覺得這樣好像太普通想改成帶媽媽出國玩,餐廳現在說不退我錢了?

  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了,不少孝子賢孫都會趁著每年的這時候為母親準備驚喜,好讓媽媽有個難忘的母親節。買蛋糕、帶去高級餐廳吃飯都是很常見的慶祝模式,但有時候可能會因為一些突發狀況或私人理由,讓人改變心意想改用其他方法慶祝並取消本來的。如果店家那邊願意妥協那倒還好,萬一連店家都覺得是來亂的拒絕退款,這該怎麼辦呢?難道就不能突然改變心意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餐廳收訂金保留位置不犯法,客人爽約或取消可沒收訂金?

  對客人來說,只要沒去餐廳消費沒損失,不提前告知取消訂位害餐廳傻等而失去客人都無所謂。因此現在有越來越多餐廳(尤其是比較高檔的吃到飽類型店家)會預先收取一筆訂金,等客人確定有來用餐,再將訂金作為實際消費金額的一部份折抵進去。這麼一來就算客人爽約,也不至於當晚就少賺一桌的錢。

  不過就算收取訂金是合法的,也得留意訂金收取上限。每種商品的訂金收取最高金額不一,餐廳訂金原則上是不能超過消費金額的20%,且越早取消訂位,能退的訂金就越多。兩個月前取消需全額退訂,就連用餐前10天取消也還得退一半,只有用餐前十天取消訂位,才可以不用退訂金。

 

提前訂製的母親節蛋糕,就算還沒開始製作想退訂,也得付錢?

  每間店的製作流程和時間都不同,有些店家表示可以在交貨日前三天取消、需要特別繪製草稿或設計的蛋糕則需要支付部分設計費用、材料特別需要提前購買或另外訂購萬一被取消訂單可能無法找到下一個消費者,就必須至少支付材料的錢以免店家損失。

  建議在蛋糕下單前可以先了解一下該店家的規定與市場機制,以免想退被店家拒絕,只能被迫買下不需要的蛋糕。

 

擔心食材、原料有問題,臨時想取消母親節蛋糕,來得及嗎?

  2023年出現了「美式賣場進貨的莓果有A肝」的風波,搞得人心惶惶,這也進而影響了母親節蛋糕的銷量。有些業者就抱怨,因為新聞越鬧越大,就算再三保證食材的安全,也還是堅持取消訂單。由於這類狀況並非可以歸責於客人的問題,店家只能含淚苦吞一堆沒人要的食材。

  像這類錯不在客人身上的情況,取消訂單是不用退訂金的。但如果是店家以經詢問過或是製作完成客人才爽約不來拿,被店家追究要求付錢買下,也無法說店家的主張無理。

 

📚好文分享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