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大麻犯了什麼罪?可以種觀賞用大麻嗎?

hand holding a marijuana plant leaf
刊登:
時不時會出現有「大麻煩」的新聞,而近年呼籲大麻合法化的聲浪也愈來愈高昂,那大麻的使用依現行法律是如何呢?

  桃園檢警今年9月底在龍潭區查獲一大麻農場,搜出4218盆大麻植株,粗估市值超過12億6千萬元,檢方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嫌犯送辦,並向法院聲請羈押。本案是目前台灣偵破最大的大麻種植案件,眾所周知,吸食大麻是犯罪,那種植大麻犯了什麼罪呢?

  

在台灣種大麻犯法嗎?

  依毒品危害防治法第12條第二項明確規定「意圖供製造毒品之用,而栽種大麻者,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在符合意圖供製造毒品的前提下,種大麻是違法的。

  但早些有個新聞案例,有人種植觀賞用的大麻有沒有違法呢?基本上如果當事人主觀真的沒有要呼麻,只是以植栽好看的前提栽種栽種大麻,那就不會違法,可是還是會審酌客觀情況,如果只種一株還說得過去,但如果一整個陽台可能就很難辨解了。

 

台灣有辦法合法呼麻嗎?

  以台灣的現況而言,民眾口中所謂的大麻,也就是植物大麻,並沒有合法的吸食規範,即便區分醫用大麻或是娛樂用大麻也一樣,先前有過醫用大麻合法化的提案,而在研議過後,政府認定含有大麻素製劑的藥品依成分不同,可以區分為一般可輸入藥品以及管制藥品,只是台灣目前皆沒有輸入而已。

  但若以植物大麻而言,則目前仍屬於二級毒品,故並不可輸入、販賣、吸食,而仍有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法的適用構成使用大麻的各種罪名。

 

不抽大麻只是持有犯法嗎?

  依照毒品防制危害條例第11條規定,持有第二級毒品就是犯罪,而在同法第二條也規範大麻屬於二級毒品,並且,即便持有大麻種子,依照第14條第四項也同樣有罪,因此以台灣目前的法規範而言,並沒有提供給大麻合法使用的空間,即便有所倡議,但仍舊需要時間消化與討論。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