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車禍無法上班,往後生活都受到影響,收入損失能求償嗎?

刊登:

身體因為車禍的關係出現永久損害,是讓人非常難受的,所幸可以要求肇事者負擔賠償,不然完全不知道以後的生活該怎麼過。

  發生車禍真的很衰,尤其是明明自己乖乖行駛在路上,卻被違規三寶撞得遍體鱗傷。能夠康復的都算還好,有些傷還會嚴重影響生活、帶來後遺症,甚至是往後的人生都因車禍發生改變,光是無法工作就已經給經濟帶來龐大負擔,長期復健、臥床更是雪上加霜。

  根據統計數據,台灣幾乎每天都發生約1000起車禍(這還不包含沒報警無統計數據的案件),在路上隨機採訪,即使沒遇過給生活帶來不便的重大車禍,也多少遇到小擦撞。即便我們已經很小心了,也依然無法確保傷害不會發生。因此,平時就要有車禍求償的基本概念,以免發生意外時不知道該怎麼用法律來替自己討回公道。

 

出車禍不能工作,肇事者要賠償薪資損失嗎?薪水賠償怎麼算?

⚖民法第193條

  1. 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或健康者,對於被害人因此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或增加生活上之需要時,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2. 前項損害賠償,法院得因當事人之聲請,定為支付定期金。但須命加害人提出擔保。

 

  害人無法工作,賠償薪資是一定要的。實際金額會根據對方的職業、社會地位、身分差異來計算。當然,也必須將受傷程度、必須休養時間考慮進去。故就算是類似的車禍狀況,賠償金額也會有所出入。

 

車禍必須休養無法上班的損失賠償計算方式

  其主要依據還是來自「醫師診斷證明」,就算醫生說要休息一年,當事人半年就回歸職場了,肇事者也還是得依照醫生的說法來賠。其次就是工作類型,領固定薪水的職員薪資賠償計算方式比較簡單,但今天如果發生意外的是業務人員、獨立營業業主、學生或家庭主婦等無工作者,計算方式就會較複雜。

  • 固定薪資者:前六個月平均薪水×不能工作期間
  • 業務人員等接案工作者:提出實際收入損失證據(可以是合約、證據、其他同行收入平均等)
  • 自營業者:提出實際收入損失證據(可以是所得稅、替代人力成本等)
  • 無工作者:勞保最低投保工資or勞基法基本工資×不能工作期間

 

「勞動力減損」車禍影響往後收入賠償計算方式

  若是影響終身勞動能力的永久性傷害,在法律上被稱為「勞動力減損」。除了必須有醫療機關證明文件,還得申請「勞動力減損鑑定」,鑑定費用為新台幣1萬元。鑑定除了將身體所受傷害納入考量外,也會評估年齡、社會地位、學歷、性別、職業類型,來考量若沒發生意外的薪水成長幅度。當然,目前的薪資證明也是必備品。

  • 計算方式:年收入×勞動力減損百分比×剩餘工作年份

 

對方本來說好要負責,但嫌金額龐大賠不起就擺爛,怎麼辦?

  有時候,賠錢比坐牢更難受。尤其是短期內無法一次還完的債務,往後的人生幾乎只剩下絕望。當人在絕境時,要是拼命向對方逼債,換來的也只有拼命躲債以及被逼上絕路兩種結局。除非真的有錢還,否則對於真正沒錢的人,怎樣強迫都是沒用的。儘管這說法對受害者很不公平,但這件事嚴格來說也只是私人糾紛而已,要是真的沒錢還,也無法逼對方去偷甚至是去搶劫。

  受害者唯一能做的合法方式,也只有聲請支付命令並強制執行對方的財產,若發現沒可執行的財產,可聲請債權憑證,等對方有錢時再執行。也許您會擔心對方恐怕一輩子無法還清,但這也總比弄到對方人不見了,一毛都拿不到來得好。

 

對方把鍋甩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不負責,還能找誰賠?

  車禍並非覺得自己是對的,每天去吵鬧就能要到錢。要是真的想要錢,提起民事訴訟讓法院來看誰比較合理,會比雙方各執一詞來得有意義。要是碰上對方與保險公司都不想賠錢的狀況,首先要弄清楚保險公司不想賠的原因,或許根本是對方買的保險無法理賠,但無論原因如何,都還是建議直接對當事人提告。

  無論先前是否有聲請過車禍鑑定,車禍類型案件提告後,都會強制要求聲請。因為初判表並沒有法律效力,僅能用來當作參考用。此外,請求賠償時,除了本篇文章提到的薪資補償,其餘包括醫藥費車輛與財產損失,也都可以提出。但這邊必須特別注意,車輛損失並非以車行報價單為主,還得將折舊計入,詳情可參考【車禍要怎麼賠更少?教您降低交通事故賠償金!】一文說明。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