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被騙了,請律師又很貴不划算,有辦法自己拿回錢嗎?

Money
刊登:
打官司需要的時間、金錢成本不低,如果被詐騙的金額不是說特別高,真的沒必要追究。

  受詐騙的金額有大有小,但通常都是幾千、幾萬起跳,就算不如電視新聞上看到的幾百、幾千萬那般可觀,也是一筆不算小的數字,若沒被騙也可以買下不少東西。其中甚至有不少大學生因為剛出社會、涉世未深,為了多賺一點錢很容易誤入詐騙陷阱,就這樣把好不容易存到的學費、打工錢都賠進去(甚至有人因此被騙背債)。

  在真正遇到詐騙前,有不少人會以為,反正自己是對的,應該只要能夠證明自己被騙,就能報警要求對方把錢拿回來。但真實狀況卻是,要把錢拿回來相當不容易,不但要確認對方真的有犯罪事實、自己真的有騙錢,還得看對方是否還得起。網路上有不少網宏都分享過遇到詐騙的經驗,只能建議在操作帳戶前要多加留意,以免被騙了才後悔莫及。

  

為什麼詐騙不能馬上拿回錢?證明自己有被騙還不夠嗎?

  任何事情都必須按照程序來處理,如果說只要拿個匯款、轉帳證明去警察局說自己被騙,並要求賠錢,那肯定會出現一堆人整天造假被騙的證據來設法不勞而獲。任何案件都一樣,打官司之所以會弄得這麼麻煩、有門檻,就是為了更謹慎,以免被指控是騙子的人遭冤枉。

  詐騙把錢拿回來的程序,原則上是:①打110報警、②去警局做筆錄、③地檢署開庭、④被起訴後法院開庭、⑤提出民事訴訟或刑事附帶民事訴訟、⑥勝訴後可以強制執行要求返還、⑦對方沒錢還可聲請債權憑證

  但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如此順利,有些受害者可能報案後只抓到人頭戶、車手,不然就是海外詐騙我國無管轄權,想把錢拿回來困難重重。加上地檢署、法院的案件數量很多,不會一接到案件就馬上處理。從打官司道結束,等個一年甚至是以上都是家常便飯。所以如果決定要打官司,一定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被詐騙值得提告嗎?怎麼判斷錢拿不回來?

  錢是否能拿回來真的很難說,除非報警後發現那是海外詐騙案件(集團和基地都在外國),否則其他多少都還是有些機會。通常律師會建議不要浪費時間追究的狀況都是「不太值得」。

  錢多不多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有長期穩定工作的人可能會認為一萬元沒什麼大不了,但對大學生來講恐怕幾千元就很多。一般坊間的律師收費都是5萬~10萬左右,要是您被騙了20萬甚至是以上,花個幾萬元委託律師幫忙打官司都還算值得。萬一被騙的金額在10萬或以下,委任律師就不太值得,可以考慮選擇費用較低的律師諮詢服務或請律師撰寫書狀。

  沒有規定詐騙案件非得讓律師出庭不可,可對於沒訴訟經驗的人來說,沒律師協助恐怕會讓過程變得很吃力、浪費更多時間。加上開庭必須親自出席,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得在被告所在地法院提告。萬一您的詐騙案是全台各地都有據點的集團犯罪,還得特地請假到處跑。

  幾千元的假貨、演唱會門票詐騙,建議先報警試試看,若對方是個人而非集團,通常會主動出面談和解。要是不幸碰上這種小額集團詐騙(需要花很多時間打官司周旋),就要評估一下這幾千塊是否值得讓您請假開庭、這一兩年內要一直被這件事困擾。

  

網路上其他公司說可以幫忙把錢追回來,為什麼你們不行?

  律師倫理規範有規定律師「不能保證對客戶有利的訴訟結果」,如果在外面看到有哪個律師或事務所說這種大話,不是違法就是騙人。那種保證可以把錢追回來的服務,很明顯就是想趁著受害者被欺騙、慌亂之時再騙一次。

  其實冷靜下來仔細想想也知道,連有絕對公權力的警察、法院都不見得能擔保錢能拿回來了,憑什麼一個來路不明的民間單位有這麼大的能力?說是駭客入侵銀行網站把錢轉回自己帳戶?這更不可能,沒有一個銀行的資訊安全如此薄弱,要是有人真的做到這種事,只會被全世界各大銀行告到底。

  真正的律師只會用傳統的方法「打官司」來將詐騙款項追回,錢被騙出去了就是出去了,想強制拿回來只能等法院判決結果。為了省去打官司的時間而聽信詐騙,只會讓自己二度上當。


以上就是關於「詐騙是否值得告」的內容,若是仍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版留言!我們會儘快回覆!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