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最新遺產稅計算!分遺產會遇到的問題大補帖!

刊登:

家中有親戚過世,隨之而來的就是遺產繼承的問題,而遺產一般來說並沒有辦法被完整繼承,在繼承時政府會收取遺產稅,而遺產稅另有所謂的「免稅額」以及「扣除額」,而在2024年政府修法將遺產稅的扣除額上調,讓民眾可以繳更少的遺產稅,就讓我們告訴你最新資訊!

  

最新遺產稅怎麼算?免稅額竟提高!

近期政府因應物價指數漲幅過高,因此在各個稅收部分調整下限,而本篇文章所要提及的就是「遺產稅」,在相隔10年後,遺產稅的金額也首度迎來改變,則遺產稅的免稅額並沒有變更,仍是「1333萬元」,有所變更的是「扣除額」,所謂的扣除額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第 17 條是指「除免稅額之外,另外符合身分之情況可以扣除之金額」,舉例來說,若是遺產會分給配偶及子女,則有專屬於他們的扣除額得計算在內。

則以政府新公布的扣除額來說則為:

  • 1、配偶扣除額:由493萬元調整至553萬元。
  • 2、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每人50萬元調整至56萬元。
  • 3、父母扣除額:每人123萬元調整至138萬元。
  • 4、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618萬元調整至693萬元。
  • 5、受被繼承人扶養之兄弟姊妹、祖父母扣除額:每人50萬元調整至56萬元。
  • 6、喪葬費扣除額:123萬元調整至138萬元。

(圖表來源取自:中國時報)

而當然這是一件好消息!雖然稅率並未改變,在基數改變的情況下就可以少繳很多稅收了!而在了解稅務的問題後我們接著來了解繼承比較麻煩的一部分,也就是遺產繼承的紛爭!我們接著看!

  

分遺產常見的問題有那些?該怎麼解決?

在分遺產的時候畢竟牽扯到錢,而且也都不是一筆小數目,所以子女們都會斤斤計較,也容易產生糾紛,而在這裡我們就幫大家整理出常見的問題,讓大家在面對問題時可以比較知道該怎麼做處置!

  

❓一、遺產分配不清

在我國遺產紛爭中的前幾大問題,其中之一就是「遺產分配不清」的問題,而遺產分配不清的問題通常都會起因於,財產價值不明,或是大家對於財產的私人慾望比強,誰都想多拿一些,而這種僵持不下的時候要不是有人退讓,不然就是走上法院紛爭,說實話,除非透過法律方式解決,不然很難「真正結束」。

  

❓二、搞不清應繼分特留分

在長輩生前決定要怎麼分配遺產給子女時,這個時候有些長輩會在遺囑中寫道「把所有遺產給與某甲,某乙不孝,不得繼承遺產」但其實以我國民法繼承篇規範來說,設有子女「特留分」的強制規定,而所謂應繼分是指「沒有指定分配的情況下,該用多少比例分配遺產」的規定,但「特留分」(子女、父母、配偶均為應繼分1/2)是指,「除非有法定喪失繼承權的事由,不然不管如何都要分配到的最少遺產」,因此,父母的不當分配遺產可能就會造成子女間的糾紛,此時除了要求父母先建立正確遺產分配的知識,也要求他們撰寫新的遺囑,以免糾紛擴大。

  

❓三、有無繼承權問題

則另外就是繼承權問題,在遺產分配時可能會有一些無關緊要的人跳出來爭遺產,但他們真的有繼權嗎?此時的爭議就有三個,一、是不是自然血親(也沒有血緣的問題)二、是不是法定血親(有經過收養嗎?收養有效嗎?)三、繼承權有無失權?(有沒有法定喪失繼承權的事由?)則這些問題若有都會影響遺產的分配,但這些問題其實基本上很難透過私下解決,通常會建議委任律師提出告訴,透過法官確認。

  

❓四、遺囑說明不清的問題

而立遺囑雖然是很多長輩忌諱做的事情,但確實遺囑會大幅減少紛爭發生的可能性,但前提是必須為「有效遺囑」且遺囑若內容說明不清也容易造成子孫另起爭執,若為無效遺囑,但礙於情感又需要遵守,然若為較不利的一方則會主張遺囑無效,另為分配,因此還是老話一句,搞清楚遺囑怎麼立尤為重要,我們接著下來告訴大家怎麼寫!

  

❓五、遺產計算問題

另外就是所謂的遺產計算問題,在繼承遺產時或是分配遺產時需要將被繼承人的債務、還有一些歸扣額需要被納入,但必須要注意的是,歸扣的項目僅包含1. 結婚2. 分居3. 營業這些狀況時,由被繼承人贈與繼承人的財產始需要被納入,其他是無需被納入的,另外提醒各位的是被繼承人死亡前2年內贈與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及各該親屬配偶之財產是被計算在遺債以及稅務中的,並不會被納入遺產分配的數額中做計算!

  

寫遺囑可以完美避免紛爭?

而為了避免上面的問題,很多人都會想是不是只要「寫好遺囑」就可以避免紛爭發生呢?其實真的不盡然,如果遺囑沒有「正確、合法的立好」那麼只會徒增更多問題而已,但也不是慫恿讀者不要立,當然合法有效的遺囑可以解決95%的遺產紛爭,因此還是鼓勵大家勇於嘗試書寫的!

而在寫遺囑時務必要清楚「人」「式」「物」,「人」也就是立書人、繼承人、遺贈人、債務人、見證人,其中立書人有效簽名、繼承人的確立、見證人的見證以及人數,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缺一不可!而另外「式」則是指立遺囑方式,包含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等五種法定方式,而五種方式也對應五種不同的法定要件,必須要遵守才有效;最後則是「物」,也就是所謂的被繼承財產,這邊要確立財產要怎麼分配,以及千萬要記得應繼分、特留分的數額,以免讓遺囑白寫囉!

當然若是遺囑真的沒辦法自己書寫,我們都會建議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其中以律師最為專業,其餘則是代書、公證人等等,透過專業的協助才能讓遺囑完整有效的達到解決紛爭的效果囉!

  


以上就是關於「遺產繼承」的內容,若是仍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版留言!我們會儘快回覆!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