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協議書怎麼寫?離婚協議書仔細說!

刊登:

Husband and wife are reading divorce agreement and signing decree of divorce (dissolution or

離婚對於很多人來說一輩子可能不會經歷過第二次,所以多數人當然是不會有經驗的,但是離婚其實是一件影響重大的事情,可能會影響離婚後的下半輩子生活,而這就關乎離婚協議書怎麼寫了!就讓我們告訴你該怎麼解決這件麻煩事吧!

  

為什麼要寫離婚協議書?

離婚這件事並不是口頭說離婚兩個人分居就算數的,而是需要雙方進行登記離婚,將婚姻事實消除才可以,並且在登記離婚時,就必須遞交合法的離婚協議書才能順利成功離婚。

而除了離婚順不順利之外,更重要的是離婚協議書上更是會寫明「雙方離婚後必須遵守什麼事項」,而這之所以需要白紙黑字寫出來的原因而不能口頭說說的原因,一方面牽涉到一方的誠信問題,以免對方賴帳,二方面也涉及證據留存的作用,避免事後雙方因為離婚後的權利義務關係告上法院,導致各說各話,沒有一個準則在。

  

判決離婚還要協議書嗎?

那如果你是採取判決離婚的方式取得離婚的結果,那離婚協議書還有他的必要嗎?其實這個時候通常是沒有必要的,畢竟若你是採取判決離婚的方式,那通常在法院上法官都還是會將離婚後續的事項替雙方溝通好。

但是也有少數情況是「雙方都沒有提出」而此時法官若也沒有提出,那就可能會變成事後這個事情又成為雙方爭執的事情,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法官判決完你們離婚,但是雙方都沒有提出「孩子的探視權」問題,後續若又有爭執,那就還是有需要寫個協議書,但這個時候協議書就沒有判決的效力,因此若要離婚想要爭取最大的權益,比較好的方式還是讓律師協助比較不會掛一漏萬。

  

離婚協議書有什麼必寫的?

接下來來到本篇的重點「離婚協議書該注意什麼?」當然,我們沒有辦法告訴你你的協議書細節該怎麼寫,畢竟每個人面臨的狀況都不一樣,但接下來要說明的就是「什麼必寫,該注意的」讓你部有冤枉路喔!

首先我們先看到離婚協議書的樣本,這也是可以從內政部網站下載到的--->連結

  

接下來我們會一一說明「其他」這欄該填什麼

  

剩餘財產分配

剩餘財產分配的作用就是在分配雙方的婚後財產,而一般來說我國夫妻在沒有特別約定的情況下都是採「法定財產制」,也因此需要約定剩餘財產分配。

而在撰寫剩餘財產該怎麼分配時,其實可以依據雙方的主要財產進行分配就好,包含存款、車子、房子以及一些有價值的物品進行分配就好,但要注意的是若是透過贈與、繼承等無償所得事項,就無需分配,但要分配也不是不行,雙方講好都可以。

而約定的內容可以是:

「雙方就甲財產、乙財產、丙財產...為剩餘財產分配,A目前名下財產價值為新台幣———元整,B目前名下財產價值為新台幣———元整,A/B應就財產差額給付B/A新台幣———元整,並應分—期給付完畢/並應於民國OOO年OO月OO日前給付完畢,若逾期未給付完畢,同意接受以餘額之全部為強制執行」

贍養費

至於贍養費是針對一方離婚後若有生存困難的給付事項,因此可約定可不約定,而且通常爭議比較大,但若是對方同意給付那也是沒關係,則約定的內容範例如下:

「A/B同意給付B/A———元新台幣做為維持生活之贍養費,而應分—期給付完畢/一次給付完畢,若有遲延則願意依餘額之全部接受強制執行。」

監護權跟探視權

監護權則是在範例上面已經有列之事項,但較重要的是探視權該怎麼行使,畢竟一定會有一方沒有取得親權的行使,則該怎麼約定探視權則至關重要。約定的內容範例如下:

「A/B應有權定期探視子女,每周()應由一方帶出外相處並於周()帶回,一方不得延誤或藉口不予探視,若有違反應給付A/B違約金新台幣———元整,且仍應履行探視權之行使。」

扶養費

而扶養費則是給予孩子的「生活費」,而也幾乎是必要記載的事項,通常會分期給付,範例如下:

「A/B應於每個月—號定期給付子女扶養費新台幣———元整,並給付至子女18周歲(民國OOO年OO月)止,若有拖延情勢則應一次給付剩餘全部金額,並願意接受強制執行。」

離因損害

離因損害則是指離婚是因為其中一方的過失導致,因此可以向對方請求離因損害賠償,當然也是可以約定在離婚協議書中。範例如下:

「A/B應負擔B/A之離因損害,應給付新台幣———元整(可以約定分期不分期)」

其他權利義務關係

其他權利義務關係像是不准對方侵擾生活,或是雙方不能干涉彼此生活,或是雙方如果有共同經營事業該怎麼分配等等,這種事項就需要看個案怎麼決定了。若這些細節有問題建議找法律專業的人士協助會比較好。

見證人

至於證人也是離婚協議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必須有合法的證人才能離婚,而合法的證人是指需要親眼見證之人才能簽名,若是沒有親眼見證,則若對方提出離婚無效之訴,就會讓事情變得很麻煩喔!

離婚去哪裡辦?

最後,寫好離婚協議書之後就可以拿著有效的離婚協議書,並且有雙方的身分證件、戶口名簿、雙方的證件照就可以辦理了,並且不需要雙方到場,只要一方到場就可以辦理,而且除了臨櫃辦理之外,也可以透過線上的申辦系統辦理離婚登記,但還是要強調前面的前置作業都需要準備好,不然會多花很多時間喔!

———>線上申請離婚在這裡

  


以上就是關於「離婚協議書」的內容,若是仍有問題也可以在留言版留言!我們會儘快回覆!

 

📚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