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庭要委任律師嗎?去地檢署開偵查庭該準備什麼?

Justice and law concept.
刊登:
要開偵查庭了,覺得很緊張。到底開偵查庭時要不要請律師?沒請律師會不會很吃虧?出席時要攜帶什麼?要準備雙證件和印章嗎?還是人到就好?

  收到地檢署傳票時,難免會感到緊張害怕,但也因為近年來太多假檢察官詐欺案件,讓一些平常安分守己的民眾下意識認為收到的傳票是詐騙集團發來的而不予理會,到了警察找上門才發現問題大條。檢察官的傳票上都有檢察官與書記官的印章,如果不確定其真偽,可以撥打傳票上的電話來進行確認。

  確定那傳票是真的以後,就要開始煩惱該怎麼面對了。但其實不用太過緊張,被傳喚的理由不見得是被告,也有可能是以證人的身分被傳喚。就算是被告也不需要害怕,如果覺得自己是無辜的或根本就是誤會,只要乖乖配合檢察官調查,通常都能夠全身而退。

 

偵查庭一定要有律師陪同偵訊嗎?可不可以找其他人陪?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245條的偵查不公開原則規定,只有檢察官、司法警察、辯護人、訴訟代理人能到場,其他與案件無關的親人朋友一概無法參與。如果覺得自己一個人去很不安,可以委任律師來擔任自己的訴訟代理人或辯護人。

  至於是否一定要請律師?其實都可以!畢竟刑事訴訟上沒規定偵查階段一定要有律師從旁協助,如果覺得自己一個人能夠應付,是可以不用找律師的。

 

開偵查庭前要做哪些準備?要帶雙證件和印章嗎?

  開偵查庭時,只要攜帶傳票和身分證就好(嚴禁攜帶刀械等危險物品)。傳票上有載開庭時間、地點、案由、傳喚身分等,身分證則是證明身分用。如前段所述,偵查庭只有被傳喚者及其委任律師和司法人員能在場,所以確認當事人身分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如果收到的傳票上面寫著要帶雙證件、存摺、印章等,甚至相約碰面的地點相當奇怪,那高機率都是詐騙集團所為,建議直接打113請求幫助。

  此外,雖然沒有對當事人有太多的服裝儀容要求,但千萬不要穿著奇裝異服或以衣衫不整的狀態出席,也不要在開偵查庭前喝酒、吃安眠藥等讓自己陷入精神恍惚以影響秩序。

 

偵查庭要開幾次?一次多久?結果多久會出來?

  根據案件類型不同,開庭次數也不一樣。一般的簡單案件原則上只會開庭一至兩次,每次也會在一小時內結束。倘若檢察官已經把案件調查完畢,通常一兩周內就會做出處分,最慢在兩三個月內也會有結果。如果為此感到不安,可撥打傳票上面的電話與負責案件的書記官聯繫。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