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方告錯人怎麼辦?我可以反制請求賠償嗎?

Man giving hand to depressed woman
刊登:
如果你帶著老婆出了城,吃著火鍋唱著歌,突然就被告了(?我明明什麼事都沒做,難道吃火鍋有罪?對方分明告錯人了吧,此時我能怎麼辦呢?

  雖然說被告是生活在這個社會的成本,但是有時候就是會有冒失鬼莫名其妙跑來告你,而且他說的事情你根本沒做過,那天甚至窩在家看周星馳一整天,那這個時候我能怎麼辦?我有辦法讓他賠我錢嗎?

 

民事訴訟告錯人能要求賠償嗎?

  其實是可以的,依據民事訴訟法249-1條規定,在告訴人有濫訴的情況,就會給予罰鍰,並且需要賠償當事人的訴訟費用(包含被告之日費、旅費及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之酬金),而倘若因為被誤告而導致名譽權等受損,則可以向對方請求慰撫金的賠償等等。

  然而並非是只要誤告就可以請求對方賠償,勢必要對方誤告為惡意或是情節重大達到濫訴的情況才可以主張民事訴訟法第249-1條,請求對方賠償訴訟費用,所以還是要看情節而定,不能一概而論。

  

民事訴訟法第249-1條第一項、第二項

  • 前條第一項第八款,或第二項情形起訴基於惡意、不當目的或有重大過失者,法院得各處原告、法定代理人、訴訟代理人新臺幣十二萬元以下之罰鍰。
  • 前項情形,被告之日費、旅費及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之酬金,為訴訟費用之一部,其數額由法院酌定之;並準用第七十七條之二十四第二項、第七十七條之二十五第二項、第四項之規定。

  

(精選文章:民事求償範圍無極限,感到不愉快都可請求精神賠償!)  

  

刑事告錯人算是誣告罪嗎?

  以我國刑法第169規定,要成立誣告罪必須被告有主觀上的故意才會成立,所以在告錯人的情況,因為當事人主觀上並不是真的要故意告錯人,而只是誤認,那當然也不會構成「意圖他人受刑事或懲戒處分,向該管公務員誣告」的要件,所以不成立本罪

  而在刑事上,告錯人如果也真的進入審判程序,則可能由法院先下無罪判決,而另行再對真正的犯罪人起訴,而並不會直接變更被告。

  

  • 刑事訴訟法第169條
    1. 意圖他人受刑事或懲戒處分,向該管公務員誣告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 意圖他人受刑事或懲戒處分,而偽造、變造證據,或使用偽造、變造之證據者,亦同。

  

(精選文章:告人敗訴被反告誣告罪會成立嗎?

    

被誣賴可以反制提告什麼?

  在被誣賴的情況,如果對方明知或顯可得知你並沒有犯罪,而仍執意項你提起刑事告訴,那就會有刑法第169條誣告罪的構成,另外,如果對方甚至做假證據要誣賴你,此時則另外有偽證罪的問題。

  然而如果是在民事程序被誣賴,並不能提告誣告罪,頂多如上訴說的,請求法官對對方科以罰鍰,並且要求支付你的訴訟費用,且在受有名譽等人格權受損時,可以另外對對方請求慰撫金。

  

(精選文章:被誣賴可以提告嗎?對方亂告人要如何反制?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