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假扣押?「這樣做」讓債務人不敢欠錢不還!

Saving money concept . hand putting money coin stack
刊登:
假扣押是什麼?聲請完假扣押我可以幹嘛?實務為了避免脫產而制定的保全程,你一定要知道!

  明明簽了借據,時間到了不還就是不還,我雖然想要打訴訟,可是我又很怕打草驚蛇,到時候債務人一脫產,我不就什麼都拿不到了?這個時候我能夠透過什麼方法讓債務人不要脫產呢?這篇文章教你怎麼有效讓債務人脫不了產!

 

債務人欠錢不還怎麼辦?

  在債務人欠錢不還的時候,若事先有簽訂契約,那麼其實可以先透過支付命令的程序,向地方法院聲請債務人為支付,如果債務人嗣後沒有提出異議,那債權人就會取得強制執行的名義,可以對債務人的財產為強制執行。

  雖然支付命令做為督促程序只要花500塊錢就能取得不錯的效果,但是前提是要能證明債權存在,以及對方沒有提出異議才行,但如果後續要提出訴訟,又很擔心對方會脫產,那麼透過假扣押、假處分程序也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護自己受清償的權利。

 

什麼是假扣押?

  至於什麼是假扣押、假處分呢?其實這兩者通稱「保全程序」,也就是法律上為了保護債權人,所以將債務人的錢或是物「暫時禁止他處分」的一個手段,讓他在訴訟結果出來之前沒辦法把財產或是有價值的物移轉給別人。

  但是在聲請假扣押時根據民事訴訟法第523條第一項之規定,聲請假扣押必須要有日後不能強制執行或甚難執行的疑慮才可以假扣押,也就是說,聲請假扣押時,必須要有證據可以證明他不會還錢或沒有還錢的意願才能夠執行假扣押,而在假扣押後債務人就不能自由買賣或移轉自己被假扣押的財產了,如此一來就較不會有惡意脫產的問題。

 

怎麼聲請假扣押?

  1. 填寫民事假扣押聲請狀: 寫明債權事實、他放欠錢不還、他方有可能要脫產的跡象,附證據,強調他未來有強制執行的困難。
  2. 遞狀並繳交規費:把書狀遞給當事人或是要扣押財產所在地的法院,並且繳交規費1000元
  3. 收到假扣押裁定: 聲請完約隔一周會收到假扣押裁定。
  4. 查債務人財產: 拿到裁定後再決定執行假扣押還是假處分。
  5. 選擇執行事項並交付擔保金額: 告知法院欲扣押的項目,一併給付擔保金。
  6. 聲請執行假扣押:30日內聲請並繳納執行費,成功假扣押。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