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簽約反悔,訂金可以退嗎?符合這點就能退訂!

訂金可以退嗎
刊登:
買車真讓人開心,又如果逢年過節能夠換台新車開去跟親朋好友炫耀更是再好不過了,但如果好不容易下了訂單,車商也跟我保證時間內會交車,但是後來卻莫名告訴我要要延後交車,影響到原本的規劃,那這個時候我可以要求退訂金嗎?

本篇將為您介紹,訂金跟定金的差異在哪,以及買車的訂金在什麼條件下,其實是可以退訂的,但在這少數例外的情況下的例外情況,並非只要自己反悔就能退喔!

 

訂金、定金差在哪?

有些網路上的謠言傳出,如果定金和訂金沒說清楚、搞清楚是哪個,那在簽約的時候很有可能因為這樣就沒辦法退訂金,這以台灣來說是完完全全錯誤的觀念喔!以台灣民法規定來說,其實只有「定金」沒有「訂金」,但常常在民間的契約約定裡都會寫成「訂金」,這個時候以台灣的實務而言,因為體諒民間有時候不諳法律,所以還是會看雙方實際約定的內容決定該「訂金」的性質!

因此以通常民間的約定來說,「訂金」常常代表預付商品的金額,所以跟我國民法中「定金」的規定無異,因此並不會有差異,但還是要看實際情況「訂金」指的是什麼而定,有時候會因為約定不同,出現不一樣的性質跟陷阱,要小心喔!

<其他人也看了:買二手車有問題可以退車嗎?「這招」反制不良車商!

  

買車訂金可以退嗎?

那在一般買車的情況,我可以說反悔不想買就不買嗎?通常來說3天內都可以無條件退訂!其實以我國的法規範而言,在簽訂汽車買賣契約之後,為了避免消費者突然跟車商簽約時的一時衝動,所以在契約簽訂時必須記載「契約審閱期間」,且最短必須為三天,因此車商也不能任意縮短審閱期間,再怎麼樣三天內一定要給退。

但總會有不良廠商不給退訂怎麼辦?這個時候雖然消費者也可以自行私下跟車商協調,或是找消保會申訴,但是這不是造成想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局面,不然就是曠日廢時,遲遲等不到答覆,這個時候其實可以優先找民事律師,發存證信函或律師函,讓車商必須直面我們的訴求跟我們協商,以便讓我們即早收到退款。

<其他人也看了:買東西下訂後悔能退訂金嗎?想拿回訂金賣方不答應怎麼辦?

  

買車簽約反悔退訂的條件

那如果就像標題說的,車商一直拖延交車,我可以要求退訂嗎?通常在簽訂汽車買賣契約時,都會約定「交車時間」,那如果超過時間我可以要求退訂嗎?以我國民法而言,其實可以先要求車商在一定期間內交車,如果再不交車就要解約,這個時候因為解約原因是車商造成的,我們就可以要求了退還訂金之外,另外要求他賠償訂金,所以算下來就是2倍訂金。

但因為以我國汽車買賣的現況,汽車廠商很常會私吞訂金有時候很不誠實,甚至只退3成,這個時候即便退了定,我方也是損失慘重,因此這種情況,可以先委任律師向車商發函警告,若並讓車商主動談和,也可以由律師居間協調,以保障您的權利。

<其他人也看了:廣告不實可以告嗎?如何判斷分辨不實廣告?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