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減肥藥不取貨被告?你被網購詐騙了!

pharmaceuticals ×drug ×drugs ×medicine ×cure ×pharmaceutic ×pill ×syrup ×medicament ×drugs
刊登:
網購買了來路不明的藥品感到後悔,決定不去便利商店取貨等自然退件。沒想到賣家因此抓狂,每天發訊息來恐嚇說不取貨就提告,弄得買方每天都很害怕。沒取貨真的會被抓去關嗎?不想取貨也不想被告該怎麼辦?

  前幾日就有個女大生在Dcard分享極不愉快的網購經歷,她在FB加了個減肥專家的Line,也花了5000元訂購一些號稱服用一周內見效的減肥產品,但在等商品送來的這段時間,發現對方完全說不出那產品的品牌與製造商,上網查了很多資料發現自己疑似被騙,就發訊息向對方致歉表示無法取貨。

  對方收到訊息後,非但沒有同意幫女大聲取消訂單,還用很差的口氣告訴女大生,如果不取貨會觸犯刑法第339條的詐欺罪與刑法第355條的間接毀損罪,讓深怕才剛出社會不久就要背前科的女大生還是花了5000元把產品買下。沒想到女大生取貨後,賣方更是變本加厲,說她之前訂購的是全套產品,先前寄出的只是課一部分,之後還會有其他商品送達超商,也都必須去取貨。

 

買減肥藥、增高藥、美容產品不取貨被告?

  女大生雖然很擔心被告,但她實在是負擔不起,只好上網求助。但無論網友們怎麼告訴女大生那是騙人的,賣家還是很譯正嚴詞說這是可以告的,不取貨就等著收傳票,讓她十分崩潰。

  不取貨付款真的會觸犯詐欺或毀損嗎?如果告訴賣家說不取貨也不會怎樣,對方卻還是一直傳訊息來逼迫取貨怎麼辦?

 

賣家一直發訊息逼取貨,封鎖就好?

  不取貨付款是大部分律師事務所最常接到的諮詢問題之一,有很多律師在聽聞情況後都不禁納悶:「為什麼不封鎖就好?」

  當然,這邊的「封鎖就好」並不是建議所有消費者在後悔購買商品後就直接把賣方黑名單,而是對方不斷以提告來威脅買方取貨,加上言論內漏洞百出,這有90%的機率都是賣假貨騙人,因為眼下的「肥羊」快溜了,才用強硬的態度讓買家害怕,進而達成對方取貨、收到貨款的目的。

 

不取貨付款賣家說要提告,訊息內容都是嚇人的?

  礙於大多數人對於法規不了解,只要看到賣家說出一些「叫警察來抓」、「去法院起訴」就覺得很害怕。但這些言論看在有法律背景或了解訴訟程序之人眼裡,可以說是「漏洞百出」。下面就用法律的角度來破解「賣家常說的假話」,希望以後不要再被騙了

  1. 提告不等於有罪:提告分為刑事與民事,真正有罪的是刑事。就算告了刑事也不是告了就會贏,還是要讓司法人員來審理。
  2. 詐欺和毀損只懲罰故意犯:如果只是偶爾一兩次真的因為買了後悔或訂錯東西不取件,因為沒有故意讓賣家受損的念頭,所以不會成立犯罪。
  3. 自己請的律師要自己付律師費:有的賣家會拿昂貴的律師費作為求償依據,但請律師是自己的事、來替不懂法律的自身增加勝訴律,不能要求對方支付。
  4. 被告一定會收到通知:法院不會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況下接到案子直接判有罪,中間還經過很多處理過程,不需要擔心賣家偷偷提告。
  5. 沒出庭不等於認罪:刑事問題非同小可,不出庭只會被拘提到庭(拘提不來則是被通緝),不會因為一次不出席就遭定罪。民法還有可能因為不到庭就審理,有罪或要坐牢的刑事責任不可能。
  6. 提告不會直接審判:除非對方提起自訴,否則任何案件都要先經過警察、地檢署,最後才進到法院。但自訴需要花好幾萬元委任律師,這種單筆不取貨的案件很難告贏,除非賣家很有閒錢,不然沒人會做這種「傷敵一百,自損三千」的事。

  看完上面的說明,是不是有比較安心呢?如果還有收到什麼「不取或就提告」的相關恐嚇訊息,歡迎發上來和網友們分享,一起破解賣家的假話。

 

不取貨對方真的報警提告怎麼辦?

  接到自稱警方的關切電話,第一步就是該確定那是否為真,別忘了網購會把個人姓名和手機號碼交給賣家,我們無法保證那警察是不是賣家自己假扮的。就算是真的也不用太過慌張,警察了解事件經過後,原則上也不會過度刁難。

  但如果賣家真的提告了,而且是告在外縣市,那也不用太過慌張。根據管轄權的規定,只有被告居住所地的地檢署有權處理案件,在外縣市的案子可以移轉到自己所在縣市處理,就不用擔心要為這種小案子大費周章請假搭車到外地。

 

📚相關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