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狗狗被別人的狗咬傷!我可以請求慰撫金嗎?

Pack of dogs waiting for a treat
刊登:
我家的小孩心肝寶貝被咬了,他可是我的生命啊!如果他被咬受傷了我整天都睡不好覺我可以向對方請求慰撫金嗎?

  現代人養寵物已經不只是寵物那麼簡單,有些人寧願選擇養毛小孩共度一生也不要被真的小孩耽誤大好青春,顯見狗生能有多愉快,但假若今天有人把狗寵上心頭,但被路邊其他冒失飼主的狗咬傷你家寶貝,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我可以請求對方賠償狗狗受傷的醫藥費嗎?那還有我因為毛小孩受傷深受打擊因而精神受損產生的非財產上損害賠償我也可以請求嗎?

我家狗狗被咬傷我可以請求什麼賠償?

民法190條第一項

  • 動物加損害於他人者,由其占有人負損害賠償責任。但依動物之種類及性質已為相當注意之管束,或縱為相當注意之管束而仍不免發生損害者,不在此限。

民法195條第一項、第三項

  • 1、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其名譽被侵害者,並得請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
  • 3、前二項規定,於不法侵害他人基於父、母、子、女或配偶關係之身分法益而情節重大者,準用之。

  

  寵物被其他狗咬傷了,即便心疼,但依據現行法院實務判定,狗(即便是寵物)也都只能算是民法上的物,所以狗被咬傷,僅能算是飼主的物上損害,而我們所支出的醫藥費等等費用也只能算是回復損害發生前狀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所以僅能向對方請求物上損害賠償而已,而常有人有疑問,我可以基於這個原因請求慰撫金嗎?答案是否定的喔!雖然現行僅有零星案例擬制寵物的身分關聯性,但是多數見解還是不認同的,畢竟民法195條的慰撫金是基於身分法益侵害之情節重大才能夠請求,但目前並不承認寵物跟主人的身分關係,所以並不能請求精神損害的慰撫金呢!

延伸閱讀—被別人家的狗咬傷能告嗎?如何請求賠償?

狗勾被咬當下我該做什麼?

  民法上的損害賠償請求最難的勢必是證據的提出,而若無法提出相當證據證明被告的主觀上的故意過失以及客觀上確定造成損害的因果關係,那訴訟的提起也很容易被駁回,所以如果毛小孩被其他飼主的寵物咬傷首先須要做的絕對是在當下就先錄影存證!再來是留下對方聯絡資訊(要核對資訊的正確性喔),最後讓狗狗就醫時務必請醫師診斷受傷原因還有開診斷證明以及收據,以確保證據的提出!但以上是皆是利於訴訟的方法,若能以和解的方式解決紛爭,不僅可以先行取得賠償,也能迅速解決問題,省去訴訟的麻煩喔!

飼主對於寵物就應該盡義務!

動物保護法第20條第一項、第二項

  • 1、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由七歲以上之人伴同。
  • 2、具攻擊性之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由成年人伴同,並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動物保護法第29條第一項第五款

  • 有下列情事之一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五、違反第二十條第二項規定,無成年人伴同或未採取適當防護措施,使具攻擊性寵物出入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

  

  愛他就要保護和教育好他!飼主對於自己的寵物既然飼養就應該負起相對應的責任,以免侵害別人的權利和自由,而依照現行法規,於出入公共場所時雖然並未強制飼主需要繫牽繩,但是仍應該由7歲以上之人伴同,而具攻擊性寵物更是應成年人伴同,且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如果沒這樣做是會受到3~15萬元之行政罰鍰的!所以親愛的飼主們,維護大家飼養修勾卯咪的環境,大家彼此相互尊重才是硬道理R~

→動物保護法參照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