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前科或酒駕紀錄,想跑熊貓、Uber可以申請良民證嗎?

Food courier on scooter carrying food delivery bag through city
刊登:
過去只有Uber eats才須要良民證,但因為外送平台負面事件頻傳,現在連加入Foodpanada也須要提交「終生良民證」。但是在勞工局規定下,通常會規範特定行業只能拒絕相對應的前科,而這兩大外送平台又是怎麼規範的呢?

如何知道我能不能跑熊貓或Uber Eats?

首先是外送平台的規定,原則上他們會要求三個月內核發的良民證,而且不接受任何限定日期,也不接受任何犯罪紀錄,並且每年都要更新良民證。如不符合以上條件,他們會拒絕您的申請,

比較多人會擔心「不限定任何日期」,但如果是較輕微的罪通常不用擔心,這些大多都會有抹消的機制,只要滿足條件之後上面都不會有任何紀錄。

有酒駕或前科可以申請良民證嗎?

不一定!只有這兩種情況請不到良民證:「1.被通緝中;2.判決確定未執行完畢」,除此之外即便有前科還是可以申請到良民證,而如果沒有任何犯罪紀錄,上面就會記仔「在臺灣地區查無犯罪紀錄」。

既然有前科也能請到良民證,那為什麼叫良民證?也許你可以解釋成,已經處罰完畢的人,就已經不是罪犯了,那原則上我們就一起通稱為良民吧。且它真正官方名稱其實是「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不是良民證。

酒駕或前科會記錄在良民證上嗎?

原則上良民證上所記載的,主要都是被判處有期徒刑的案件,像一些民法判決或行政罰,都不會顯示在上面,所以要看您酒駕是否涉及刑事責任,如果沒有原則上就不會有紀錄,而如果酒駕且有刑事責任,或是有前科的話,就要看是符合下列何種情況。

判緩刑、拘役、易科罰金,會記錄在良民證上嗎?

易科罰金


要看本刑,如果是判決有期徒刑,易科罰金,那本刑就是有期刑,要將罰金繳完之後,滿五年後才會塗銷紀錄;如果判決有期徒徒刑,但同意易科罰金宣告那宣告就代表本刑是罰金刑,良民證不會留下紀錄。

拘役


要看本刑,如果是判決有期徒刑,拘役,那本刑就是有期刑,要將拘役服完之後,滿五年後才會塗銷紀錄;但如果判決有期徒徒刑,但同意以拘役宣告那宣告就代表本刑是拘役,良民證不會留下紀錄。

緩刑


如果被判的是緩刑宣告,在緩刑期間都會有紀錄,但只要緩刑期一結束,只要在緩刑中都沒有被撤銷(也就是不讓你緩刑,要回去服刑),緩刑期滿後良民證就不會記錄。

判刑確定出獄後良民證還查的到前科嗎?

除少見情況外,只要是滿18歲後犯罪,經法官判決有期徒刑,被告不得易科罰金或繳不出易科罰金、又無法為社會勞動抵免刑期,且法官未諭知緩刑者,良民證就會一直有這筆犯罪紀錄。這種情況比較會發生在本刑五年以上的重罪。

其實外送平台可以要求良民證,還算是合理範圍,但是否可以要求「不接受任何犯罪紀錄」,這點在法規上還是得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相關好文推薦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小龍

小龍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