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再也無法自由決定墮胎了?美國大法官通過新法案!

pills and pregnancy test on ultrasound image
刊登:
美國大法官投票通過「墮胎並非憲法賦予女性之權利」的法案,使得墮胎合理性的問題在世界各地燒得沸沸揚揚。至於美國當地的墮胎許可,還是會交由各州自行來決定。

  美國最高法院在2022年6月24日以「6:3」的票數通過了「墮胎並非憲法賦予女性之權利」的裁定。這結果也宣告徹底推翻了「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往後的美國女性恐怕再也無法自行決定要不要將未出世的孩子拿掉了。這項結果自然引起了許多美國人民的反彈,畢竟至少有2/3的人反對廢除憲法保障女性的墮胎自主權。

  至於能否合法墮胎這個問題,就交給各州自行決定,屆時恐怕會有不少州將墮胎視為非法行為。美國生育自主權中心(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的理事長也說這將會對女性的權益產生鉅大損害。屆時出現女性為了墮胎至黑市尋求密醫協助而衍生出的其他社會問題。

  

  「墮胎與否」的爭議存在著至少半個世紀之久,反墮胎人士認為墮胎就好比是殺人,任何理由都不足以奪走一條人命。但選擇墮胎的母親內心也同樣有不得不的苦衷,可能是因為孩子被診斷出先天性疾病,被生下來不但要花費相當龐大的醫療費,還得承受身體上的痛苦;也可能母親是被強暴受孕,不希望生下一個帶有性侵犯基因的孩子。人命固然重要,但在一個不健全環境下出生的孩子能受到與其他小孩相同的完善照料嗎?

  

  儘管台灣目前對於墮胎的法規沒有像沒國這般做如此大動作的異動,但這不代表美國的決定就不會對台灣產生影響,相信這項改變一定會引起台灣反墮胎人士的熱烈反應。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陳婉晴

陳婉晴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