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小孩可以改跟媽媽姓嗎?孩子要怎麼改姓?

DOCTOR WOMAN-KID CLINIC
刊登:
以我國目前還是以父系社會為主流,所以在小孩出生做出生登記的時候通常都會跟隨父姓,但是在離婚之後,如果小孩子是跟媽媽,那有沒有辦法讓小孩子改從母姓呢?如果可以,那我又該怎麼做呢?

  雖然從產房一出來到會講話,小孩子出生第一句話就是叫爸爸,有時候讓媽媽很不是滋味,但畢竟礙於大環境,還是通常會讓小孩跟爸爸姓,但是孩子出生後爸爸根本沒照顧過幾次,離婚後孩子還要跟爸爸的姓氏一輩子看了就讓人不爽,那身為媽媽可以讓小孩子改跟自己姓嗎?

 

離婚後小孩可以改姓嗎?

  其實依民法1059條第五項有規定,法院可依照家長或子女的請求,為小孩利益更改姓氏。所以夫妻離婚後,夫妻任何一方都可以向法院請求變更子女的姓氏。

  但這裡要注意的是,改姓這件事本身具有次數限制小孩成年前家長可以提出更改一次,小孩成年後自己也可以更改一次,而且改姓跟改名也可以同時做到,並不限制只能單獨改姓或改名,這點要記清楚囉!

<精選文章:未成年長年被父母家暴,能對父母提告嗎?

  

小孩要怎麼改姓?

  那小孩子改姓有什麼方法呢?其實法律上有兩個方法可以參考

一、雙方書面約定好

  這個方式是最好的方式,畢竟減少紛爭,可以和平解決,而這也跟監護權歸屬無關,因為就算夫妻離婚之後,雙方都還是有對小孩子的親權,而小孩子的姓氏也是親權的內涵之一,所以還是必須透過雙方約定好,而並非由有監護權(親權行使)的一方更改就好。

二、向法院訴請變更

  如果對方不肯簽協議書的話,這個時候就只能透過父母單方向法院訴請斟酌子女最佳利益,來宣告變更小孩姓氏,但因為向法院訴請變更姓氏上需要理由,則依民法1059條第五項的規定,在離婚的時候,通常就會允許擁有小孩監護權的父母一方能夠變更小孩姓氏改跟他姓

<精選文章:非訟家事案件一定要委任律師幫忙處理嗎?

  

改姓要帶什麼?

  而依照上面的兩個方法,該跑什麼流程才能成功變更小孩姓氏呢?

一、在雙方約定好的情況

  在雙方約定好的時候,就可以去戶政事務所填寫子女姓名約定變更書然後再辦理姓氏變更手續。

則應該準備的文件如下:

  • 未成年子女的國民身分證、1吋彩色大頭相片1張、戶口名簿。
  • 申請人的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 子女姓名約定變更書。
  • 單獨帶子女申請的父或母,須附另一位家長的同意書。
  • 身分證換發規費50元、戶口名簿換發30元。

  

二、向法院訴請變更姓氏

  在司法院網站下載宣告變更子女姓氏的聲請狀,或是去法院聯合服務中心購買聲請狀,填寫完之後直接向法院遞狀就好。

  但如果經過調解,最後都不歡而散的話,就可以由聲請人直接向法院訴請變更子女姓氏,最後經由法院斟酌子女最佳利益之後,做出宣告准否變更的決定。

  最後如果法院准許的話,就可以拿判決書去戶政機關直接辦理變更,小孩子的姓氏。

要備妥的文件如下:

  • 未成年子女的國民身分證、1吋彩色大頭相片1張(未領證者以戶口名簿代替)、戶口名簿。
  • 申請人的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 法院裁定證明。
  • 身分證換發規費50元、戶口名簿換發30元。

  

<精選文章:收到來路不明的支付命令怎麼辦?可以不理它嗎?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林 裕峰

林 裕峰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