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嚴禁師生戀?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通過?師生戀被抓到要罰錢?

African american student discusing management ideas with university teacher
刊登:
有時候真的不是管太多連戀愛問題都要修法,只是希望減少不肖人士利用老師的身分來對學生做出性霸凌與欺壓。

  其實關於可不可以師生戀,一直是教育部相當重視的議題,只是相關修法直到最近才準備將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這消息曝光後馬上引發熱議,有的父母覺得這是好事,可以有效避免心術不正的老師在學校對自己的孩子灌輸奇怪的觀念。但也有些人覺得法律管太多,畢竟老師這職業給人的印象很正經八百,作為戀愛對象其實並無不可,甚至很多大學教授與補習班老師都是跟自己的學生結婚。

*新法已於2023年7月28日三讀通過,還請特別留意。

 

禁師生戀是因「#MeToo」性騷擾盛行?避免孩子不懂事被騙上床更重要!

  不知道各位網友在求學時是否有過在學校聽過「✘✘✘同學暗戀○○老師」這類傳聞,無論是真是假,孩子在國中或高中時期開始意識到性別差異,並且對更年長又比自己更厲害的異性產生好感,在所難免,尤其是「女學生對於男老師」的比例又更高。要是老師仗著學生喜歡自己,對未成年女學生做出越界的舉動,只會對成長過程帶來不良影響。

  雖然無法說這與性騷擾風暴完全無關,但修法的原因確實是因為近年來性騷擾受害者積極替自身發聲,才將與性犯罪有關的不良師生戀問題納入考量。

 

成年師生戀無罪,利用權勢對學生動歪腦筋恐失去教師資格?

  新法條文主要是禁止老師仗著身分優勢來對學生有「性」方面的欺壓。著名的「林奕含事件」,就是當事人在學生時期遭到補習班老師性侵害,卻又沒有實質證據,進而罹患憂鬱症、結束性命的悲劇事件。雖然法規看上去有點治標不治本,但如果修法後能讓部分對學生起壞心思的老師少動一點歪腦筋,未必不是好事。

  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妻子是他高中時期的文學老師,雙方相差約25歲左右,但他們戀愛、結婚也是在馬克宏高中畢業後,與「被握有學生成績『生殺大權』的老師逼迫交往、上床」有很大的差異。

  至於大學生,雖然大多數皆已經成年,如果與老師兩情相悅而交往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老師以成績來威脅學生服從,做出越界行為,依然有觸法嫌疑。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讓網友們了解「兩情相悅的師生戀」不違法,但「未成年的師生戀」或「以身分和成績壓力逼迫學生跟自己有性方面接觸的師生戀」被發現,除了會有「懲罰性賠償」外,還可能終身不續聘。

如果學生未成年或成年學生被老師仗著權勢要求交往被發現,依照情節輕重是可以解聘、終生不續任的。

 

📚好文分享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