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網路海外詐騙,錢已經到國外去了還能拿回來嗎?

Online bank in phone
刊登:
任何被詐騙的錢當然都有辦法追回來,只是難度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增加。因此真正影響錢拿不拿得回來的關鍵是「是否及時發現」與「報案時間」喔!但即便報案時間過了,還是記得報警處理,讓警察協助把海外詐欺犯繩之以法,以免更多人受害。

  為了降低贓款被查獲追查的機率,現在不少詐騙集團都喜歡利用海外帳戶進行詐騙。儘管詐騙方式不同,但不外乎都是要求上當民眾將錢轉至國外帳戶,等到受害者發現被騙,才知道錢已經到了國外,根本拿不回來。

  其實錢被騙到海外,只要掌握72小時的時間差關鍵,還是有可能將錢討回。在2022年4月左右,就曾經有一家在台日商遭商務電子郵件詐騙,詐騙集團謊稱想收購海外公司,該日商公司也匯了將近一千五百萬美金到海外銀行帳戶,但由於這筆金額太大,公司匯款沒多久經查詢發現受騙上當,馬上報警請求協助。所幸還在禁止海外帳戶提領的72小時黃金時間內,順利將贓款全部追回。

  也許網友們會覺得自己被騙的錢比起大公司的幾千萬美金來說算小數字,不會被警方重視,但被騙就是被騙,沒有分所謂的受害金額比較大才能拿回的道理。何況被騙的都是辛苦賺來的錢,本來就不該有區別。所以就算是一般民眾,只要掌握時間關鍵,依然可以把被騙到國外的錢拿回。

 

 

錢匯到海外有72小時無法提領

  海外詐騙的金額都很龐大,就算已經努力經由各方面宣導,每天都還是會有人不幸遭騙。但如果受害者很快就發現自己被騙,並於當下報警。警察可以聯繫外鶻金融機構把被騙的贓款凍結。

  一般來說,當我們把錢匯到國外戶頭時,並不會馬上進到該帳戶,會經由他國的金融機構進入對方戶頭,這前後大約72小時。而所謂的「黃金72小時」,也就是趁著錢還在海外金融機構時就將錢及時攔截拿回,不讓詐騙集團有提領的機會。

 

撥打165專線阻攔詐騙

  政府單位積極宣導的反詐騙電話165相信大家都相當熟悉,其實這號碼除了讓我們在遇到疑似詐騙案件時有官方窗口可以確認,也能在被詐騙後能及時請求協助。

  電話接通後,告知服務人員被詐騙的金額、被騙的時間、匯款的地點、匯出及匯入的帳號等詳細資訊,順利的話能啟動「圈存機制」把有問題的帳戶限制住24小時,讓受害者可以在這段時間內去報案把錢拿回來。

  但圈存機制通常只適用在境內帳戶與境內詐騙,海外詐騙因為需要我國警方與國外配合,處理方式會複雜許多,中間還會浪費掉不少時間。建議疑似遇上詐騙的網友,感覺怪怪的就不要再等了,直接打電話就對了!

 

海外詐騙恐觸犯加重詐欺罪

刑法第5條第十一款

  • 第339條之四之加重詐欺罪適用本法。

刑法第339-4

  1. 犯第339條詐欺罪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1. 冒用政府機關或公務員名義犯之。
    2. 三人以上共同犯之。
    3. 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等傳播工具,對公眾散布而犯之。
  2.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由於海外詐騙越來越多,於是立委在近幾年修法,讓我國對於海外詐騙有刑事管轄權,讓警方或檢察官在辦案時不會因為屬地主義的關係受到牽制。所以往後就算詐騙集團身處國外,我國還是有辦法協助受害民眾處理詐欺案。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