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護權爭奪戰:對方拒絕讓你看孩子,該如何迅速行動捍衛權利?

back view of foster father taking away sad african american daughter isolated on white, custody
刊登:
不論離婚或分居,爭取監護權是許多父母必須面對的挑戰,然而,當對方不給你看孩子時,你並不需要束手無策!你可以透過聲請「暫時處分」迅速行動,確保你跟孩子儘快相聚。

打監護權官司要花多久時間?

  1. 監護權的官司到底要多久?這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法院的庭期安排、案件複雜性和當事人的合作程度等等,一般來說,監護權官司至少要花費6個月至10個月的時間才能獲得第一審判決。
  2. 第一階段-調解:首先,監護權紛爭在進入法院後,必須經過強制調解程序,法院會嘗試促使雙方達成調解,如果無法調解成功,才會進入審判程序。 
  3. 第二階段-審理:進入審理程序後,法院會仔細審查證據、派專業社工訪視,並聽取雙方意見後做出判決。

想要看孩子,只能打官司慢慢等嗎?

  1. 如同前面所提到,打官司時間動輒數個月甚至數年,如果要等到打完官司才能見到孩子,根本無法解決當事人燃眉之急。這時候,可以透過聲請「暫時處分」來讓法官先裁定探視時間,再慢慢針對監護權問題打官司。
  2. 什麼是暫時處分?
    1. 暫時處分是在本案(通常是離婚、監護權案件)裁定前,法院核發的暫時性命令,目的在因應緊急狀況、避免危害發生或擴大。法院可以依事件性質核發不同內容的暫時處分(可參考「家事非訟事件暫時處分類型及方法辦法」規定)。
    2. 例如:
      1. 在監護權案件中,對方不給你看孩子時,你可以向法院聲請暫時處分,法院會裁定暫時處分訂出探視時間,要求雙方遵守,讓你在訴訟期間也可以定期與孩子相聚,不需等待漫長的訴訟程序結束才能見面。
      2. 在監護權案件中,如果孩子急需生活費、醫藥費或學費,法院也可以核發命父母一方先給付扶養費、醫療費或學費的暫時處分。

如何向法院聲請暫時處分?

向法院提出「書面」的「家事聲請狀」,詳細說明對方不讓你看孩子的情況,並提出應該核發暫時處分的理由(例如有沒有必要性、急迫性等等),後續等法院通知開庭,法院審酌後如果認為有必要,便會核發暫時處分。

律師提醒:
當對方不給你看孩子時,不要感到絕望,你有法律可以倚靠,可以迅速行動,確保你的權益得到尊重。 不過提醒,暫時處分並非有聲請就一定會通過,法官還是會依據訴狀內容、證據等等綜合評估有無核發必要,如果訴狀寫得不完整,或是事證不足,還是可能會被法官駁回暫時處分的聲請,因此仍建議與律師諮詢評估。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徐亦安 律師

徐亦安 律師

學歷及資格: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學士
離婚監護、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民事債務、房屋買賣糾紛、車禍糾紛、刑事辯護及告訴。

成功案例:
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案件為客戶爭取數千萬元之分配金額。
離婚監護權案件成功為客戶爭取單獨監護及扶養費。
不動產漏水、海砂屋糾紛為客戶爭取高額賠償金。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