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開始不需要監護人?

birthday
刊登:
這幾年來,關於成年的法規更動頻登上新聞版面。到底現在要買幾歲才能算是成年人呢?要滿幾歲行為才不會受到監護人拘束?

  想知道還需不需要監護人的狀況有很多,最常見的就是「離婚」。有的父母因為怕監護權問題很麻煩,就算想離婚也會忍到孩子成長到不需要監護人的年齡後;或是擔心監護權官司打太久,到了判決出爐孩子都快要或已經不需要監護人了,這樣勝訴也沒什麼意義。也有一些人會覺得小孩已經長大了,不願再提供住處或生活費,或是兒女時常惹事生非,不想一直跟在後面幫忙賠錢、擦屁股。甚至有一些是反過來,自己闖下大禍希望可以減少責任,會希望自己還是個需要監護人出面的未成年人。但不管是基於什麼原因,監護權規定都會一直擺在眼前,只要擁有監護權就必須對被監護者負責。

 

成年後就不需要有監護人了

 

💡在法律上,幾歲為成年人?

 

民法第12條

滿十八歲為成年。


 

  關於成年年齡,曾經有過修法。在過去是20歲,直到近幾年才改為18歲。至於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改變呢?其實在下修成年年齡前,民法和刑法上就出現了年齡規定的矛盾,當時的民法寫明「滿20歲為成年」,但刑法上則是「滿18歲有完全行為能力(犯罪要自行承擔無法減刑)」。這中間有著讓人尷尬的兩年時差。
  簡單來說,就是18歲已經可以考駕照、參與公投,但還無法替自己到銀行開戶。與滿20歲的成年人一樣,要承擔的事情變多了,卻無法享受成年人才有的權利。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決定乾脆將民法上的成年人年齡改為和刑法上的完全行為能力人一致。

 

💡監護人需要替孩子做什麼?

 

  一個人在成年前,即便已經到了一定歲數開始有基本的判斷能力,卻還是會因為社會歷練與生活經驗不足,需要有個成年人在一旁監督、教導,甚至在未成年犯錯時,要代為負擔責任。像是我們小時候可能在學校不小心弄壞教室窗戶,這時老師就會要未成年人的父母支付修理費,這就是最典型的的「監護人義務」。

 

無論幾歲都一直需要監護人

  也有一種狀況是無論到了幾歲都無法脫離被監護的狀態(通常都是有身心障礙或精神疾病),那就不會有監護權的年齡限制。但這類人因為已經到了一個年齡,在安排監護權時會尊重當事者的意願。如果是已經完全喪失意識也無法自理,才會由法院審理。

文章最後更新日期 :​
文章作者
Picture of 蘇怡

蘇怡

法律知識+
熱門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