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自己寫 民事訴狀?

由於刑事自訴是「強制委任律師」的案件類型,所以在這邊只提供在不請律師的狀況下,幫自己打民事訴訟官司的辦法。但其實刑事訴訟與民事訴訟的提告方式是大同小異的,只有證據和部分流程不同。但也因為這些許不同,才讓刑事自訴有了不得不委任律師的規定。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為什麼只限民事?

#01

打官司其實很麻煩?

多數人對官司的了解,都只有「在法庭上對簿公堂」。但其實那只佔訴訟中很小的一部分,訴訟前的訴狀撰寫、證據準備,遠比「上法院」來得更困難,而且訴訟通常不是只有打一次官司就結束,有時候判決定讞都好幾年過去了。所以想為自己打官司的人,千萬要有「即將打一場硬仗」的心理準備。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02

進到法院前, 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雖然這看起來很簡單,但對許多人來說卻是相當困難的事。只是嚷著「我沒錯」、「我想告他」這種話是沒意義的。必須清楚說出自己的「訴求」。法官才知道要怎麼審理案件。   拿比較常見的案件來舉例,可以表明「我想要回他欠我的100萬元」、「離婚後監護權歸我會對小孩更好」、「弄壞東西的人並不是我」,再針對自己的主張提出相對應的「證明」來讓法官採信。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03

開庭前, 先將想法傳遞給法官

      為了追求判決結果的正確性,法官不可能單就雙方在法庭上的說詞來斷定訴訟勝負。所以我們「當事人(原告或被告)」,必須在案件審理前,藉由「書狀」與法官溝通。   無論是訴求、主張,還是證據資料,甚至是想在開庭時傳喚證人到場,都可以透過「書狀」告知法官。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04

書狀要怎麼寫?

司法院的網站上也有許多狀紙格式提供給人民下載,可以針對自己的需要來找尋相對應的書狀格式。想告人,就寫「起訴狀」;想為自己辯解,就寫「答辯狀」;有東西想補充,就寫「補充理由狀」。   在書狀上註明雙方當事人姓名、資料,以及想告知法官的事項並在最後簽名或蓋章,即可完成。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05

書狀的重要性

每個法官手頭上都同時有好幾個案子,而且不少案件本身性質複雜、證據資料繁多。即便法官再怎麼專業,也得經過大量時間來消化案情,好做出正確的決斷。   甚至我們可以直接認為,法官真正審理案件的依據是「訴狀」,看完狀紙後要怎麼判大概都心裡有數了,法庭上的攻防頂多只會影響到法官最後的判決輕重,書狀才是案件勝敗訴的重點。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06

  其實除了基本資料外,只要把「案件經過」、「自身訴求」、「證據資料」在訴狀內表達清楚即可,不用擔心自己身為法律的門外漢無法寫出像律師那般「文言」。法官也是人,比起故意咬文嚼字,寫得更白話、清楚反而更重要。   訴狀寫得不清不楚,甚至沒有表達明白,不但在開庭時會對自己不利,還有可能會在法庭上被法官「訓斥」並留下不良印象,對案件審理只是有害無利的。

書狀寫不好 有什麼後果?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07

「繕本」是什麼?

在民事訴訟上,為了講求資訊對稱和公平性,在我們將書狀遞給法院的同時,也要給正在和自己打官司的「對造(即為訴訟上的對手)」也發送一份內容一模一樣的書狀,而交給對造的那份書狀就被稱為「繕本」,遞進法院的則為「正本」。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08

繕本的數量則會因為對造的人數不同來增減,有幾個對造當事人就發送幾份。只告一個人提供一份即可,同時對十個人提告就要準備十份繕本。給法院及留給自己的,則是一份就夠了。但在把繕本寄送給對造時,別忘了在給法院的正本上註明,讓法院知道對造方也收到一份。

繕本要準備多少份?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09

書狀自己要留一份嗎?

      委任律師處理的案件,事務所原則上也會幫忙保留一份以備不時之需。但如果是自己替自己打官司,就不會這麼硬性規定。不過,如果是比較主要且複雜的狀紙(陳報狀、答辯狀)會建議準備一份「留存」,以免被法官問話時忘了書狀內的某些細節而答不上來。

✦不請律師,要怎麼自己寫民事訴狀?✦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