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網購賣家不給取消訂單也不讓退貨怎麼...
 
分享:
通知
Clear all

遇到網購賣家不給取消訂單也不讓退貨怎麼辦?並一直強調不取貨就要付法律責任

2 文章
2 用戶
0
1,575 查看
0
Topic starter

賣家所言他們的商品是茶包類、且是為我客制化的商品

1 答案
0
Topic starter
  1. 消費者網購的七日鑑賞期
    如果在網路跟業者買東西,消費者保護法(以下稱消保法)規定消費者擁有七日鑑賞期的保障,原則上可以在收到商品7日內無條件退貨、解約[1]。
  2. 例外不能主張七日鑑賞期退貨的情形
    然而,有些商品並不適合在購買後退貨、解約,通訊交易解除權合理例外情事適用準則第2條[2]規定了以下7種例外,如果業者已經事先告訴消費者將排除適用七日鑑賞期,消費者就不能主張適用七日鑑賞期:
    1.易於腐敗、保存期限較短或解約時即將逾期。
    2.依照消費者要求所為的客製化給付。
    3.報紙、期刊或雜誌。
    4.經消費者拆封的影音商品或電腦軟體。
    5.非以有形媒介提供的數位內容或一經提供即為完成的線上服務,經消費者事先同意才提供。
    6.已拆封的個人衛生用品。
    7.國際航空客運服務。
  3. 什麼是客製化的商品?
    回到提問提到賣家主張這是客製化產品。首先,因為客製化商品有退貨後不易再出售的特質,所以如果業者事前告知消費者這是客製化商品,要排除鑑賞期,這確實是前面提到七日鑑賞期的例外,業者的主張並非毫無根據。
    但什麼才算是「客製化」商品呢?實務見解認為,必須是業者根據不同消費者的個別需求,所進行的個人化製作,也就是幫特定消費者量身打造的商品,才算是客製化的商品[3];相反地,如果商品是由消費者從業者網站上列出的既有品項、規格加以指定或選擇,就不能算是量身打造的客製化商品[4],業者也就不能主張排除鑑賞期[5]。因此,消費者究竟可不可以主張在7日內無條件退貨,還是必須從個案來認定網購的商品是否屬於客製化商品,或有沒有符合其他七日鑑賞期例外的情形。
  4. 建議尋求諮詢
    以上回答僅供參考,每個個案都有它的獨特性,網購的消費糾紛問題,建議您可以撥打行政院消保會的「1950」全國性消費者服務專線[6]進一步諮詢。
    後續如果發生糾紛需要申訴,可以先找業者、消保團體(例如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或各縣市政府的消費者服務中心或分中心[7]。消費爭議的申訴方式。
吳興豪 2022 年 10 月 8 日 上午 1:00

想請問電腦軟體有包括電腦筆電嗎?印象中這兩個是可以退貨的